市科协关于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舟委审经办〔2022〕2号)整改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 2022-06-29      来源:   点击率:1232  

根据市审计局对我单位进行的《舟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主席叶亚君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就涉及我单位的具体问题出具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舟委审经办〔2022〕2号)。我单位高度重视,对照有关问题,落实整改责任,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反映问题

主要包括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院士工作站管理不到位,经济事项管理不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等四方面8个问题及其他1项列入清单的问题。

 二、审计建议

(一)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

(二)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和内部控制管理。

 三、采取的措施及整改结果

(一)关于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方面

1.关于党组议事制度不完善问题

重新修订《舟山市科协党组议事规则》,对大额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的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单位年度预算安排、决算安排,单位一次性大额资金支出2万元以上项目,单位一次性大于5万元以上资产处置,以及重大工作经费开支、重大专项投入、重大建设项目等事项作为重大资金安排事项。

2.关于个别经济事项未经集体决策问题

重新修订《舟山市科协党组议事规则》,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进行逐条学习,同时对相关同志做了教育谈话,在下步工作中严格按照《舟山市科协党组议事规则》执行党组集体决策制度。

(二)关于院士工作站管理不到位方面由于2019年中国科协对院士工作站进行了清理,清理后,目前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数量只有5个,结合舟山实际,完善原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制度的现实意义不大。经讨论研究,把院士工作站建设升级为院士之家院士合作项目建设,出台院士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完善相关台账,作为整改举措。目前《院士之家合作项目》已经起草完毕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已上报市委人才办。

(三)关于经济事项管理不规范方面

1.关于委托业务直接发包问题重新修订《舟山市科协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梳理13项合同,逐条学习《舟山市科协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分析采购方式和采购决策过程,明确单一采购来源、采购办法。

2.关于委托业务协议执行不到位问题目前根据协议约定已加强对女科技工作者沙龙、机器人体验零距离、青少年趣味编程、科普教育基地打卡等4笔委托业务的跟踪监督和管理,同时对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教育谈话。女科技工作者沙龙初步定于6月30日召开;机器人体验零距离和青少年趣味编程待防控政策条件允许后尽快完成,计划在暑期开展;科普教育基地打卡已完成100多人。科协将持续跟踪项目进展情况。

3.关于“院士之家”经费管理不到位问题已与舟旅集团签订补充协议,完善合同内容,明确装修费用10万元,扣除已支出部分,剩余8万元将继续用于相关装修改造。截至目前,已与设计公司制定初步改造计划与清单,下一步市科协将与舟旅集团一起研究修改改造方案,继续细化履约要求,11月之前完成装修改造。

(四)关于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方面

1.关于用会议费中套取的自助餐券无公函接待问题重新修订《舟山市科协公务接待制度》《舟山市科协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加强会议费支出管理,据实列支会议费用,并将公务接待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接待审批控制,严禁无函接待。

2.关于超额发放并违规列支编外人员经费问题自2022年1月起,市科协已进行整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按预算发放编外人员薪资福利。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和财政制度。

(五)其他问题:关于公款结算私人快递费用问题

2022年4月8日收回了相关费用157元并上缴国库,同时加强快递费用支付审核管理,对相关同志进行了教育谈话并作出了书面承诺。

           舟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6月29日




舟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联系地址:舟山市行政中心1号楼1楼
电话(传真):0580-2281270
浙ICP备18009233号-1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